全力以赴? 讀「Grit 恆毅力」


By Lady J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Grit-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其實,我很()()看這種心理勵志的書,或許因為經歷過大小挫折後,啟動了不願面對的自我保護機制吧! (我是鴕鳥,鑽~)鼓起勇氣跨出這一步,是想一探究竟「如何培養恆毅力」,希望在陪伴孩子的路上,有個方向

作者說:
  • 持久熱情() x 堅持毅力()是比智商、天賦更重要的關鍵,我們一生的成就,主要看恆毅力而定,而恆毅力是一種可後天養成的特質。
  • 天分x努力=技能; 技能x努力=成就
  • 專注在一個頂層的終極目標,中層與低層目標只是達成終極目標的方法,為了達到終極目標,低層目標一試再試過後發現行不通,可以被修改、刪除或取代。
  • 如何培養恆毅力:
ü  由內而外的4大驅動力:「興趣:透過與外界互動時所激發,需要慢慢發現、大量培育、深度耕耘」、「練習:在有天分/有興趣的項目刻意練習」、「目的:造福他人的意向,與興趣共同支撐持久的熱情」、「希望:受到挫折時不放棄希望,再接再厲」
ü  由外而內的3大環境力:「家庭教養:明智型(嚴厲且支持型)家長的孩子表現更好」、「課外活動:練習對困難事務的堅持」、「組織文化:營造恆毅力的組織文化,讓組織內的人更有恆毅力;加入恆毅力高的組織,讓周遭的人成為培養恆毅力的助力,讓你更有恆毅力。」

網路上可以找到的書評跟心得很多,不外乎激勵大家全力以赴、堅持到底、追求卓越、不要放棄,作者引用長期研究結果、故事、實例娓娓道來,淺顯易懂(難得有我1周內讀完的書),只是讀書的過程中,覺得這一切飄在空中,離我好遙遠 .....想到為五斗米折腰的芸芸眾生,對人生中投入大半時間與精力去做的事其實沒有熱情,或欺騙自己有熱情(咦,不要自己對號入座),尤其「相信努力就可以改變未來-跌倒7次要爬起來8次」對我這種「哪裡跌倒就換個地方爬起來」的人來說,覺得不可思議(逆流而上的小魚遍體麟傷啊~)

思緒混亂的我,還好最終在連個章節都不是的結語-「讓我們重新定義天賦」找到 一點心安與釋懷,才得以鼓起勇氣提筆,寫下微小又有點歪樓的心得。

一定要有恆毅力嗎? 作者在結語說到:
  • 恆毅力不是人類性格的唯一面相,卓越跟善良是不同的,當必須二選一時,作者選擇善良。
  • 如果對任何事都貫徹到底,毫無例外,可能會錯失投入其他事物的機會,其他的事物也許更適合你也說不定。


我說,持久的熱情好像更重要~
求學的過程中,不知如何尋找/沒有機會培養興趣,羨慕知道自己要什麼的人,更羨慕興趣跟職業可以合一的人。 一路到了職場上,或許很多人跟我一樣,缺的不是恆心,而是那個終極目標跟熱情 (好啦~可能只有我)

作者提到,「有時我們覺得已經束手無策,但是在那些黑暗又絕望的時刻,我們發現只要持續把一腳跨到另一腳之前,繼續前進,總是有辦法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對我而言,運動中完全能深刻感受 (例如:游泳、ATS訓練),也因此覺得,其實只要熱情夠強烈,為了要達到目標,毅力自然跟上來。

我說,沒有恆毅力也沒關係喔~
記得國中理化補習班的老師說:「一分耕耘不一定會有一分收穫,所以胡適說,要怎麼收獲就要怎麼栽」,所以我就這麼一直拼命努力著,直到跨過30那條線的那一年,忽然悟出一件事:原來長大的美好,在於不再事事全力以赴,而是能夠控制力量,能判斷,認清自己的能奈,知道自己真正的想要與需要,從而分配有限的時間、體力與財力,進而收~~~~

成長的路上跌跌撞撞,感謝有你們的陪伴,讓我們繼續一起長大吧!

      作者:安琪拉達克沃斯  博士(Angela Duckworth, PhD
      ISBN9789863981992
      規格:平裝 / 352 / 14.8 x 21 cm / 普通級 / 單色印刷 / 初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