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掉壞習慣-讀「一流自雇者的時間管理術」

By Lady R

這本書的英文書名為The Procrastination Cure(拖延治療)」,而全書的內容也圍繞著「拖延」這個主題,副標「21 Proven Tactics For Conquering Your Inner Procrastinator, Mastering Your Time, and Boosting Your Productivity!21項能戰勝內在拖延、掌控時間、並提高生產力的有效策略)」,跟中文書名「一流自顧者的時間管理術-打敗拖延症,每天只做7件事!」,個人覺得還是有落差的,而且關於7件事這件事情,是書中的其中一項戰略,且作者的意思是每日待辦清單建議控制在7件事之內,但若你預計工作8個小時只能完成3件事,那麼那天的待辦事項就是3件事,儘量不要累積出一份未完成的任務清單,如此會導致士氣低弱,反而增加拖延的可能性。所以個人不是太滿意中文書名。

全書講述的內容並非全部都是新的,但是我還滿喜歡這本書,文字條理流暢,沒有太多廢話跟論證(只有少少的),在我心中歸類為指南或工具書。

除非是完成期限很明顯擺在眼前的事,大多數的時候,我都會有拖延的毛病,這也是為什麼會入手這本書的原因,作者在一開始就說,他也曾經是個拖延狀況很嚴重的人,並舉了些例子,而本書就是他採行用以改善自己這種症狀的辦法,而我最喜歡的一點,是作者在書中幾次提到的一個觀念

拖延是一種習慣。它需要長時間學習,也會在每次我們做的時候到強化。經過多年的實踐之後,它已經深植在我們的腦海裡,成為我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們下意識地尋找方法,以延滯執行不吸引人的任務。

想要打破這種根深蒂固的習慣,並非一夜之間就會發生。這種習慣是多年的果,因此需要花時間來抑制。

他在整本書的最後章節,還不忘告誡讀者,當在建立採取行動這個習慣的過程中,拖延狀況又再發生時,必須要對自己仁慈,如此才能更專注於下一次的行動,並且不讓自我否定成為前進的絆腳石或拖延的助力。

全書雖然有3個大章節,但主要分為2個部分,第1部分以13個論述探討可能導致拖延的心理原因,第2個部分則是24個對抗拖延的戰術(主要戰術21個,也就是書的副標題提的,加碼戰術3個),簡單來說,作者建議讀者先行分析自己拖延的原因(可能是害怕失敗、完美主義、對努力工作卻無法得到立即回報覺得反感等),並在進行自我對話後將之擊破,規劃出與之對應的行動計劃。例如,若是因為對任務感覺到無聊,那麼就可以試著刺激自己的頭腦來克服無聊,像是將任務執行方式結合自己的多項技能、或讓更多人參與,甚至可以設計把重複性的工作變成限時挑戰任務與同事競賽等,我記得之前的工作需要辦理說明會,無聊的資料裝袋工作其實頗為耗時,同事們會集結相同內容的場次所需數量,進行一次性的裝袋任務,上百個裝袋數量就在大家說笑和分工中很快完成,也增進了大家的情誼。

雖然接下來我要說的概念是被作者列在戰術中,但我認為這是與心理有關的一項重點,作者說:

是我們先選擇拖延,然後才去尋找讓我們分心的事。

我覺得這也是為什麼作者要我們先分析拖延的心理,而不是直接列出執行計畫,特別是有關我們的自我對話,它不僅會影響我們對自己的看法,也會讓我們相信不真實的事情,想想,人生經驗中是否有過直接面對某人某事之後,發現跟自己原先預想不一樣的事情呢? 沒有想像中的難、比想像中的好相處等,改變消極自我對話的辦法就是直接面對、或改用正面、實際的說法。

針對第2部分的戰術,混雜簡單的來說,作者建議把一日預計工作的時間排滿,這個排滿是交錯著休息或犒賞自己的時間。首先,針對無聊、困難或繁重的工作,將其拆解為幾件較小的任務,每當完成一部分,就可以犒賞自己做一些喜歡做的事(就像父母跟小朋友說,作業做完就可以看15分鐘電視之類的)。然後,在排定工作的時間序前,先將當日的工作依照緊急與重要度優先序列出來,將最不喜歡做的工作、或者是最重要且最緊急的工作優先列入最早的時間排序,再怎麼不喜歡,也要做至少10分鐘(因為真的面對時,通常會發現沒有想像中的難),那些不怎麼重要也不緊急的,甚至於可以直接刪掉,並且將每日的任務控制在7項之內(要實際的依據時間內能完成狀況來列,不要過度理想化),若對於執行任務沒有信心,可以找人監督自己、甚至請對方為自己設下完成期限。

在戰術中,個人感覺作者十分強調擺脫無聊的工作,但這所謂的無聊,是指不必要也不重要的工作,而非心態上覺得無聊,因為這些無聊的工作很容易會變成我們延遲執行重要工作的藉口,我們甚至會為了逃避做真正重要的事情,而選擇先做一些無關痛癢的事,創造出做了很多事情的錯覺。此外,作者也強調執行任務中,專心是很重要的,特別是網路時代運用電腦工作,更容易分神迷失在網海中,所謂的多工,在作者的眼中,也是種延遲執行重要任務的行為,甚至因為有種情感上覺得自己完成很多工作的滿足感,而為工作期間的拖延創造出樂趣,進而更容易養成為習慣。

在本書的最後,作者語重心長地說了一句再真切不過的簡單道理:

如果你沒有下定決心要使改變成真,那麼改變就不可能會發生。

看到這句,真是點頭如搗蒜,以上是我總結了本書的重點,重新加以論述,好像又再複習了一次。最後我想說:
不管要花多久,我要改掉我的壞習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