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戰3本書寫1篇心得- 讀「你走慢了我的時間」、「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在顛沛流離的世界裡,你還有我啊」


By Lady J

之一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
作者張西,在FB有個「故事貿易公司」粉專專頁,2013年開始用一份甜點和一個陌生人換一個故事。這回,作者為了逃離台北,挑戰旅行30天環島旅行,每天寄宿在一個人家,徹夜聊天分享故事。

新穎的題材,一開始看覺得有趣的,只是看到後來累累的,可能因為大多篇章的開頭都是:很難寫下那天的感受、擔心把主角的感受寫得太真實而無心傷害,結尾都是:道別時的小小感傷、來去匆匆、旅行過了多久、回想這趟旅程...諸如此類的,但可以理解連續30天每天一個相遇,確實太匆忙,一次見面能分享的故事,或許充其量就是故事+情緒,只能感動但無法深刻,甚至因為不夠了解背景而產生誤解都有可能,所以可以感覺作者到最後,自己其實無法好好整理資訊與心情。印象深刻的錦句都不長,但頗犀利。

   你擁有的我的好,是我用失去很多換來的。
   每個傷痕累累的人身上,都有著別人的答案。
   每一種人生,都有逃跑的需要,也都有逃跑的可能。
   每一場相遇,我們都是帶著對方也許會就這麼改變了自己的可能,開始對話。

我一直都是個想像力很差的人,所以看到作者總能把在文章中穿插各種比喻,覺得羨慕,印象比較深刻的有:
   事情像一件半乾的衣服,曬在對話裡,理解是微熱的陽光,會把它們曬乾,變成記憶裡的折頁,標記著自己的改變。
   夢想像是一件件豪華的衣服,一件件掛在心理的某個房間裡,它們乾淨整齊,當我們走進去,翻開它的吊牌,每每都是空白的沒有標價,於是拿著錢怎麼也買不到、穿不起。
   幸福是雪,看得見的人會一起覺得美麗浪漫,但悲傷像血液,在身體裡流竄,把自己狼狽燙傷的時候,沒有人看得見。

之二<<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
作者Peter Su ,布克文化出版於2016年。繼2015年作者的<<夢想這條路踏上了,跪著也要走完>><<愛:即使世界不斷讓你失望,也要繼續相信愛>>在博客來2015年度大學生最愛書單,同時獲得男大生與女大生最愛書單第一名之後,應該是萬眾矚目的續作吧~會選這本,也是逛書店時,一旁的少女指著Peter Su的系列作品跟她朋友說:「我都是看他的書」。好的~姐姐聽到了,讓我來看看妳們都在看什麼書。

蠻喜歡這本的,講了很多很多友情、一點點感情、一點點旅行、一點點故事、一點點夢想、一點點成長、一點點覺悟,很自然的口吻,讀起來淡淡的,偶爾會心一笑。作者說:

   很多時候拉著你前進的,不一定是那時看似遙遠的夢想,反而是後方萬丈深淵的現實,逼著你向前追尋自己想要的目標。
   在時間的面前,我們每個人都一樣,沒有誰非誰不可,也沒有誰真的無法被翻頁。
   好朋友大概就是,你知道我整個人,摸透我的個性,知道我什麼時候會想堅持什麼時候會想放棄,知道我什麼時候會開心難過生氣,知道我的糟糕和任性,但你知道那就是我,你接受這一切,你提醒這我可是從來不打算離開我,無論接下來有多少討人厭的情緒,妳始終願意站在我的身邊,就像我陪著你面對這個世界一樣。
 
之三<<在顛沛流離的世界裡,你還有我啊>>
2018年布克文化再出版了Peter Su的這本,是作者在美國、葡萄牙及尼泊爾旅行的攝影圖文集,記錄了旅行途中的經歷,穿插作者對人生哲學的領悟。雖然不盡然是我輩中人會有共鳴的領悟,雖然能將人生哲學深刻更精準、沉澱更深刻的作者大有人在(覺得肆一角子的作品比較得我心),但能夠勇闖天涯、用畫面記錄當下並寫下感想,還要有出版商願意出版,有人願意掏腰包,就很不容易了。唯一留在我留腦海裡的是這段話,紀錄一下~

「你做過最奢侈的事是什麼?
「用了一段青春去在乎那些根本不在乎自己的人。」

~~~~~~~~~~~~

2個作者3本書中的人生領悟,對我來說大多是「恩恩,對啊,我知道」,真的讓我微笑點點頭或是心裡一振的只有一點點,但這次閱讀對我的意義是,原來現在年輕人煩惱的、過不去的是這些啊~可以粗糙歸類為:抽絲剝繭檢找自己、人生目標在哪裡、愛情友情誰重要、一人其實也很好(歐耶~我有押到韻角)。不得不說,年輕真好! 都說10年是一個坎兒,不管用203040的切,還是253545的切,朋友說,4字頭這10年是最苦的,50之後就好了。想想,我是否該用倒吃甘蔗的心情倒數呢?怎麼忽然有點期待5字頭了?(大誤)

想用<<如果可以簡單,誰想要複雜>>的很好笑也很真實的這段做結尾。作者說:
友情對我有著巨大吸引力,有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即使沒了愛情,你卻依然可以清楚感受到,這世界上還是有個人/有些人在那個地方,他帶給你的安心,一直以來都不會因為任何原因而消失。那個安全感就像,他說:「我先睡了明天再說」,但明天沒跟你聯絡,你也不會覺得他是不是消失,他說:「我去洗澡晚點聊」,但下次敲你已經是5天後的事,你也不會覺得他是不是不那麼在乎你了(洗澡洗5?)

另一個原因是,他們可以不費力氣得懂你的欲言又止。相處時可以維持最舒服的樣子,不用刻意記著但也不會忘記,不用刻意裝堅強也不怕被看穿脆弱,想說時隨時可以說,懶得說時也不用擔心對方會生氣,可以大方的在彼此之間做最真實自然的那個樣子。

我說,好幸運一路上身邊都有這樣的朋友陪我,致我的好朋友們,謝謝你們出現在我的生命裡!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