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續笑看人生吧-讀「這些話,為什麼這麼有哏?!」

 By Lady J

開門見山吧!人生苦短,何須認真,沒什麼大不了的,沒什麼需要執著的。累了嗎?一起看看笑話,一笑而過吧~Cheers!


作者引用的毒蛇語錄(4個字太長了,以下簡稱金句吧~),大多來自各界名人、演員、劇作家、漫畫家...等,不乏甘地、愛因斯坦、馬克.吐溫等大名人,從這組合不難發現,這些職業都有個「能發聲的舞台」,讓他們的聲音從而被聽到、被記得、被傳唱。或許你我都有更棒的金句,社群媒體的興起也提供了市井小民發聲的舞台(雖然比較像亂糟糟的異言堂?),我們不是沒有料,只是欠栽培(大誤)。


整理筆記時赫然發現,有感的金句部分出自同作者(如下),看來我得多認識他們了~

馬克.吐溫,美國作家

  • 亞當是全世界最幸運的男人,因為他沒有岳母。

  • 常常覺得諾亞一行人沒錯過那條船真是很可惜。

  • 高爾夫原本是悠閒的散個步,只是被毀了。

  • 在特定狀況下、緊急狀況下、絕望狀況下,髒話提供了甚至連祈禱都無法提供的慰藉。


Robert Forest,美國詩人,4度獲普立茲獎

  • 大腦是個神奇的器官,它從你早醒來的那一刻開始工作,直到你進辦公室前,它都不會停止運轉。

  • 外交官總是能記得女人的生日,卻不記得她們的年齡。


此外,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與奧斯卡·王爾德(Oscar Wilde)這2位愛爾蘭作家、劇作家的金句,同樣深得我心,值得單獨欣賞,建議可以自行Google或參考下列延伸閱讀。


回到本書的歸納方式-依主題,摘錄讓我回頭看3次都能會心一笑的金句。為了避免拆得太破碎,加上有些幽默本身就跨界通用,沒有必要硬分類,因此就多了一區叫「微笑點點頭」囉~


【被企業接管的人生】

  • 如果你無法忽視某個侮辱,就超越他; 如果你無法超越它,就一笑置之; 如果你連一笑置之都做不到,那這個侮辱大概就是你應得的。──J. Russell Lynes,美國歷史學家與作家

  • 所有拿薪水的工作都會消耗人的心靈,降低人的心智。──亞里斯多德,古希臘哲學家

  • 每當有困難工作需要完成時,我都會把它分給懶惰的人,因為他一定會找到簡單的方法去完成它。──Walter Chrysler,克萊斯勒創始人

  • 頭銜越長,這職位越不重要。──George McGovern,美國歷史學家,曾任參眾議員

  • 腦子生不出好想法,無可避面就用打扮來代替。那些沒有專業技術卻又西裝筆挺的老闆或經理人,他們一身打扮可不是湊巧而已。──Paul Graham,英國藝術家

  • 我們在地球上沒多少時間了,我們不該用這種方式度過時間。我們不該整天坐在辦公室裡盯著電腦、填沒用的表格以及被8個老闆疲勞轟炸──Peter Gibbons,電影<<上班一條蟲>>

  • 我們所說的管理,絕大多數是讓工作變得更困難。──Peter F Drucker,美國社會生態學家

  • 顧問之所以可信,就是因為他們沒有笨到在你公司工作。──Scott Adams<<呆伯特>>的創作者

  •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意味著老闆會把這項工作加入你的例行工作裡。──Doug Larson,美國專欄作家


職場類的有感金句特別多?不意外啊~畢竟工作佔了人生大部分的時間,而就像上面引述的「我們在地球上沒多少時間了,我們不該用這種方式度過時間」!!


【競爭到底是為啥?】

  • 當學校擁有所有必須的經費,而空軍得義賣蛋糕來籌錢買轟炸機,那將會是美好的一天。──Robert Fulghum,美國作家

  • 我對強制性的食人行為深具信心。如果人被迫吃下他們殺死的對象,就不會再有戰爭。── Abbie Hoffman,青年國際黨共同創辦人

  • 什麼是委員會?從不適合的人裡挑出一群不甘願的人,來做不必要的事。──Richard Harkness,美國記者

  • 在墨西哥,冷氣被稱為「政客」,因為製造很多噪音,但沒什麼用。──Len Deighton,英國歷史學家

  • 咒罵是在逃跑與戰鬥之間妥協而發明出來的──Finley Peter Dunne,美國幽默作家


對於戰爭與政治,每個金句都酸爆,但特別喜歡作者這樣為「權力」篇做的引言:

沒有任何他無行事物向權力那樣享有變身能力。你可能是地球上最宅、最溫順的人,然而一旦有人給你一枚徽章跟一套制服,你就會立刻變成超級混帳,偏執地把你的想法強加在半徑時英哩內的人身上。但真正令人驚訝的,並不是你的改變,而是那些人居然開始聽你的話了。


【女人、男人】

  • 我是在婚姻裡首次領略非暴力抗爭的概念──甘地

  • 據說 I am是英文裡最短的句子。那有沒有可能 I do是最長的句子?──George Carlin,美國喜劇演員

  • 是我的妻子讓我有了信仰,因為娶了她之後,我才相信有地獄存在──Hal Roach,美國導演

  • 不被打擾的權利確實是所有自由的起點。──William Orville Douglas,美國最高法官


並不是這篇章的金句太少,相反的,是多到幾乎每句經典又好笑!無法全都抄錄下來,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去翻閱喔~


【微笑點點頭】

  • 只有兩件事可能是沒有極限的:宇宙及人類的愚蠢。不過前者我還不太敢確定。──愛因斯坦

  • 這個世界的問題就是,笨蛋都很有自信,而聰明的人卻充滿疑問。──Berrand Russell,英國哲學家

  • 你掌握了自己的人生,然後呢?這可麻煩了,因為你不能怪任何人。──Erica Jong,美國作家

  • 我想像祖父依樣在睡夢中死去,而不像他開車載的乘客那樣,在驚聲尖叫中死亡──Will Shriner,美國喜劇演員

  • 酒精是男人最糟糕的敵人,不過聖經也說了,要愛你的敵人。──Frank Sinatra,美國演員、歌手

  • 嬰兒不需要假期,但我還是會在海灘上看到他們。我會走過去跟他們說:「你們在這裡幹嘛?你從來沒有在你的人生裡工作過一天」──Steven Wright,美國喜劇演員

  • 當我還孩子時,我曾經每晚祈禱想要一輛新腳踏車。然後我了解到上帝不是這樣做的,所以我偷了一輛車,然後請求祂原諒我。──Emo Philips,美國喜劇演員

  • 玩馬球就像在地震時努力打高爾夫球。──席維斯史特龍,美國演員

  • 高爾夫球是設法把一顆非常小的球打進一個更小的洞裡的運動,就這目的來說,這武器設計得非常差。──溫斯頓 邱吉爾,英國前首相


想回頭回應書名<<這些話,為什麼這麼有哏?>>,我會回答說:因為唯有幽默,才能雲淡風輕地迂迴説出了無法直視的真相。(菸~)


第一次讀語錄搜集的書,一時還真不知道怎麼讀,所以嘗試了不同方法,一開始跳著讀,接著改從頭按順序讀,最後換成三不五時隨性翻開一頁(沒錯,當作運勢占卜,看看今天的磁場想告訴我什麼),原來整本金句其實並不容易閱讀啊!讀完好幾個月後,卻始終想不出合適的方式來呈現心得,難產了好久,好在終於趕在瘋狂而未知的Q4前完稿了。喜歡這份禮物,陪我走過這麼多個月,感謝~


延伸閱讀:

  1. 波波黛莉,蕭伯納的20句經典語錄金句,2021.04.11
  2. 波波黛莉,【語錄】上集 / 毒舌美男作家-奧斯卡·王爾德逝世120週年,精選幽默與機智滿分的20句語錄!,2021.04.11



作者:艾瑞克.格茲莫考斯基(Eric Grzymkowski)  

出版社:本事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1/12/22

ISBN:978957912171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