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關幸運,只關雞湯 -- 讀「幸運,你也可以學會的能力」

By Lady R

其實已經忘了自己當初為什麼會買這本書,我努力地回想,可能是受到銷售網頁上內容簡介的吸引 (當然也是有可能是為了湊滿XXX元打9折、或可以消耗掉折價券等),老實說,在看前面兩個章節時,我十分懷疑自己到底看到什麼?

後來我明白了,或許是我太過耿直(? 或者說腦袋比較直?),誤會了本書的意思,作者只是運用科學研究數據,以及心理學探究,來解釋分析幸運這件事情。

依照本書的立場,這個世界是混沌的,所有事情的發生,是機率或概率的問題,當然也不存在著巧合與機緣,只是我們的大腦無法直接運算這些機率,但這並不改變它們真實存在的事實,以作者在書中舉的其中一個例子為例,一個房間內若有23人,那麼其中有2個人的生日是同一天的機率實際上是大於50%的,作者並詳細的把算法寫在書中(由於我在考上大學之後就把數學還給老師了,所以對算式驗證有興趣的人,請自行翻閱本書),還有在街上偶遇老朋友等,在本書的立場也不是什麼稀罕的事,一樣也有一套機率的邏輯,所以幸運與否的說法,只是人類用來開脫、保護自己內心的一項機制。另,由於人太想要控制,藉由這樣類似迷信的機制,會讓自己對於無法預測的未來有了一份參與感,甚至進而有一份寄託。

那麼如何解釋書名中「你也可以學會的能力」呢? 作者用了許多項他人的研究調查,來分析那些所謂"幸運”的傢伙是怎麼一回事,發現所謂的「幸運」源自於人格特質,簡述如下:

  1. 外向、勇於嘗試、開放的態度 : 如此機會就多,但這也是有風險的,因為機會有好有壞
  2. 情緒穩定 : 較不會影響正常表現。想想看,是不是有些人表現不好時,會歸咎於壞運氣哩?(眨眼睛)
  3. 正向思考 : 較有能力面對意外事件,可以以較放鬆的態度面對生活,甚至可以在不幸中找到隱藏的機會
  4. 相信直覺 : 很多時候直覺可能是冒險之舉,相信直覺的人更願意採取行動,而採取行動的本身是關鍵,因為它較不易讓機會錯失(提醒:這當然有風險,所以具備評估與承擔風險的能力也是必要的)

作者表示,是因為這些人格特質,才容易讓所謂的幸運兒有了我們眼中所謂的幸運之事,所以我們要做的事情是打造及準備自己,然後在對的環境之下,就會發生所謂幸運的事情。

此外,作者也在書中不只一次強調,我們的心態決定我們的狀態,我們的觀點會引發我們的行為舉止與觀察,因為關注的事項會在腦中生根引起注意,進而衍生一系列被稱呼為好運或壞運的事,這也是為什麼世上有所謂的幸運物,因為當我們帶著我們認為的幸運物在身上時,會為我們的心理創造安定與穩定的力量,其實那才是真正創造幸運的因素。

一如作者在書中曾經提及的,每個人都擁有選擇運氣的能力,如何聰明的選擇,而不是愚蠢的冒險,作者也在書中花了一個章節的篇幅運用各式建議補強上述理論,內容大多是一些勵志、工具文章或書籍探討過的觀點。其中我最喜歡的部分,其實也是老生常談,謹記述如下做紀錄:「幸福美滿的結局並不是生命的常態,絕不要因為覺得自己夠努力就預期自己能遇上好事。沒有人會「值得」好運,.......這是因為我們能控制的事物其實少之又少。......只要能接受這個世界不可能事事公平,你就可以不再憤怒、自我折磨或放棄。

最後,我想以作者在某一章節的副標做結語:「拿「倒楣」當藉口,不過是在逃避現實」。就如我為這篇讀書心得下的標題,這本書對我而言是本雞湯書,但誰說雞湯中不會出碎骨頭、果核或是鋼絲(?)?它不是本甜美的雞湯書,但它的確鼓勵我們更積極的過我們的人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