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那麼多,做就對了 – 讀「最棒的一年:5個步驟,100%實現目標,讓計畫不再是空話」

By Lady R

標題可能有些不雅或火爆,不過真的是讀完的感想,畢竟,我是要寫我的心得,又不要是寫重點整理。

這本書也買了一陣子了,約莫是覺得每一年的人生總想做些什麼,但卻終究沒完成什麼自己滿意的事情時,才買下了這本書,但真正把它打開來看,卻是這三、四個月的事,沒錯,我花了三個多月才把這本書看完。

老實說,已活到這把年紀,平常也不是沒有在念書,對於書中建議實踐目標的步驟,其實都是老生常談,我想作者也知道這點,所以在介紹操作步驟時,也大量舉用其他相關類作者的書籍、或是名言來做佐證說明,不過會導致我不耐煩的看那麼久,主要是作者重複了N次自己已經說過了的話!

有人說,重要的話要講三遍,但作者也講太多遍,我知道他想要提醒讀者,但我看到第四遍時火就冒上來,是把讀者當多笨?還是想要充字數?但也僅可能是這樣的行為勾起了以前在工作時,曾經不得不面對一個教了N遍仍學不會的同事的記憶(當時跟他講話真的很容易發火,但又不得不壓抑自己的怒氣,現在想來覺得憑什麼我要自己內傷,讓他好好的),所以有可能是最後一個原因,讓我很難對這本書有高度評價。在繼續前,讓我冷靜整理一下心情先……

平心而論,這本書扣掉我覺得完全不必要的那些不斷重複的內容,內容大概可以精簡1/31/2,但不可諱言,它是一套整理完善的行動規劃寶典,依照書中的說法來審視我年少輕狂那些曾經企圖在年底或年初設定年度目標的歲月(年紀大後就不設立目標了),大部分失敗的原因,便是沒有對自己的目標設定強而有力的動機和行動計畫,更別說設立所謂的檢核點,因此造成行動力不足,時間流逝後沒有可評估和省視的內容與利基,雄心壯志最後不了了之。

作者花了比例上相對較少的篇幅提到,行動計畫只占達成目標工作的一半,另一半在於行動,但在我認為,行動其實遠比計畫重要得多,雖然計畫能讓我們的目標更明確清晰,但紙上談兵其實是很容易的,行動卻需要持續的毅力、甚至有些時候需要自我的驅策和勇氣。

我相信有為數不少成功的人,一開始僅是動機驅使他們行動,在行動後才衍生出行動計畫,進而創造出遠超於他們目標的成就。所以不管是先有強烈的動機引發行動,或是如作者建議有了動機、依此做詳盡規劃後再行動,最重要的都是「行動」,一如作者在書中提到的吉姆羅恩提出的「意圖遞減法則」:我們等待行動的時間越長,去實行的意圖就越低。

由於行動計劃的內容太瑣碎、概念也不特別新穎,故不記述於此,僅列出書中我覺得可再次提醒的部分:

1.      有效的目標必須具體明確、有辦法可計量。
2.      當目標可計量時,我們才知道成功的標準。
3.      寫下目標並定期檢視,可以激發採取下一步的重要行動。
4.      所謂的21天法則根本只是神話,沒有實際的科學佐證……新習慣要變成自發行為,需要不只34週,而是平均66是傳說時間的3倍以上,而且有些行動甚至需要超過250天 。

別看我好像把本書批得一無是處,但當你覺得在設立目標與對行動計畫感到迷茫、或是覺得自己不可能達到自己的理想目標時,我會建議你,看看這本書,因為它重新地幫你把所有的做法整理一遍又一遍,不斷地提醒你正向且實際的思考。或許,它也會適合未來某一個時刻的我……

最後我要謝謝Lady J,給予了我動力開始寫讀書心得,希望這只是一切的開始,我們都能更加為自己想要的生活給出行動,實踐創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