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一蹴可幾,只有聚沙成塔-讀「斜槓時代的高效閱讀法」

By Lady R


這本書出現在結帳螢幕下方的推薦書目中,想著可以湊折扣,標題似乎還可以,於是收入購物車中一起買下,看著書單中想讀的書越來越多,既然是標榜高效閱讀,就把它優先挑出來一探究竟。

這本書在講的是自學,作者標榜他的書和別人不一樣,由於這是我第一本也是唯一一本自學的書,所以我僅能以作者的角度記述他的書和別人有什麼不同。依據作者的說法,坊間自學的書多是教授讀書術,或是如何利用圖書館等資源,但作者將他的自學歸納整理成為一套系統,分別是戰略à輸入à抽象化、構造化à儲存。

若將作者這套系統以比較簡單的說法來講述他的實際操作步驟,就是我們要先確認我們想在哪個主題層面上提高我們的知識戰鬥力戰略,然後就依照這個決定了的主題進行各種來源的資訊學習輸入,接著必須從所學到的東西中產生屬於自己的見解或發現,它可能是與其他我們已知事物的結合、或是藉由自我的提問,將知識加以抽象化的整理抽象化、構造化,最後從這些所得中,揀選出自己覺得最重要的幾點將之以數位整理,成為未來便於搜尋的資料。

作者的這套理論是建構在目前的社會是個資訊超載、重點在於不學什麼的時代,資訊的學習應該建構在「記不住」的前提之上,所以必須將內容加以精粹提煉成為個人洞見,才具有學習上的意義,並在揀選精華後,以數位進行儲存,以便日後方便提取,而「不是」在於「記住」。

同時作者也鼓勵不帶著期望去學習,除了不知道哪天我們會用上(例如Steve Jobs休學後仍在學校旁聽的字型設計課,在十年後設計麥金塔電腦時才自他腦海中浮出,開發出第一台有漂亮字型的電腦),更重要的是,世界變化的速度越來越快,為長期目標所進行的學習,反而很危險(在此,作者引用美國杜克大學的Cathy Davidson主張來論證:2010年入學就讀小學的孩子們,將有65%在大學畢業後會從事目前不存在的職業),此外,若只在有需要的時候才進行輸入,很多時候都會變成只輸入一些中看不用重用的知識,更何況跨界是未來的趨勢,許多原先無法聯想在一塊的東西,因跨界而產生新的商機。

除了重要的資訊建議加以標註外,作者也主張針對自己不認同、不明白的部分也應當做上記號,作者於書中解釋的其中一段很好,我直接引用如下:「書就跟人一樣,會因為遇見的時間點、地點,產生截然不同的聯結。反過來說,就算在過去不覺得有趣的書,有可能因為事物的脈絡改變,而改變了評價。

除了一般的書本學習,與人交談是作者認為最有效的輸入方式,因為他覺得人類具有高度的過濾與理解脈絡的能力,如果直接與一位深度理解一本書的人交談,從中吸取自己想要部分的精華,在學習上將更有效率,但我目前覺得這個說法有待商榷,其一是每個人對同一本書的重點判別不同,分享的人未必會講到我認為重要或有趣的點,其次是作者的筆法與分享者的表達能力之間的落差,再者,是作者在提到閱讀經營管理學書籍時,曾如下講過:

我可以斷言,即使你讀再多本簡易版的解說書籍,也不會提高你在經營管理方面的知識能力。理由非常簡單,因為你必須要仔細閱讀古典、原著,跟著作者去體驗書裡面展開的思考過程,親身去學習到『經營的思考方式』、『商業的思考要點』,才會產生意義。
簡易版或解說的書籍,省略了這段思考的過程,只解說了架構或是關鍵字,因此記再多這樣的知識,也不會提高你的知識能力。

因為自己在閱讀、寫讀書心得的過程中,很明白作者在上一段引述中提到的「跟著作者去體驗書裡面展開的思考過程」,這真的是需要自己走一遭才能體會的,而分享的人相較於作者所指的簡易版或解說的書籍,又有什麼差別呢?但我並不否認與人交談的過程中,可能可以學到許多的這一點。

此外,在這本書中,作者使用了約莫近1/3的篇幅在介紹他所認為能成為知識武器的11類書籍,分別是歷史、經濟學、哲學、經營管理學、心理學、音樂、腦科學、文學、詩、宗教、自然科學。除了解釋了原因,也列出他推薦的相關書籍(可惜目前我僅有一本有興趣看,且沒有列入我的優先閱讀書單中),其中最讓我有所反思的是哲學,在我經歷過的學校教育中,哲學是一項很遙遠的學科,而依據作者的說法,歐洲的菁英機構自18世紀以來,就把哲學和歷史視為同等重要的學科,例如牛津大學長久以來就把哲學設為必修課程,法國高中最後一年的哲學教育,被列入大學考試第一天的第一個科目等,我想起我的電子書櫃中那套「向下扎根!德國教育的公民思辨課」(目前還沒看),其實是兒少作家的作品,以及美國電視史上第一次向公眾播放的大學課程 \ 哈佛大學迄今最受歡迎、也是最具影響力的一門課-「正義」(授課的Michael J. Sandel教授已將課程撰寫成《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書),也是哲學概論,作者認為哲學教授的是對目前規則感到懷疑、以培養出用頭腦獨立思考的能力,由於我並不覺得懷疑及獨立思考在台灣的環境中欠缺(好啦!的確環境中很多人都不思考或是不希望其他人思考),所以這一章節在講述的哲學,我其實不是很能理解,但是我看到作者寫到的其中一段話,引述如下:

經常聽到有人說『我思考了一整天,但是……』,這真是哪裡的話,講這種話的人並不是在思考,他們只是在煩惱。

我知道這不僅發生在作者所在的日本,在台灣的生活中其實也常聽到,這讓我對哲學教育的腦袋究竟會養出什麼樣的不同更加有興趣,或許等我念完哲學相關書籍後,再回過頭看我在這本書的這個章節所做的記號,就會重新有所理解。

總的來說,個人覺得這是本很雜的書,但環繞在作者所謂的「知識戰鬥力」究竟該如何提升的建議中,我暫且將全書重點濃縮為一段話:我們應當深根自己有興趣的其中一、兩個領域,讓自己鑽研成為專家,但並非一定要人家一問就會回答,而是能夠明白、找得出東西回應,累積出養分後,就必在未來開花結果。

祝福在這一路上耕耘的你我,有一日豐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