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喜好究竟是什麼? - 讀「花掉的錢都會自己流回來」

By Lady R

會買這本書,是因為它是博客來當周66元的電子書,而我想要的是買它可以再用66元加價購的那本,不過要唸時,不知為何卻開啟了這本,原本吸引我購買的那本反而到現在還沒有動力打開閱讀。讀完至今已經快1個月了,覺得對我(起碼目前的我)來說,好像沒什麼用,不過還是決定記錄下來,或許對正在閱讀的你、或未來的我有用。

本書的作者DaiGo是一名日本的讀心師,在工作邀約不斷後,開始重新思考及改變生活模式,讓自己的喜好\興趣成為自己的工作,進而為自己賺進財富。

作者認為,一昧地存錢是沒有意義的,也不應該將錢花在外在那些貌似可為自己帶來表象自信的東西,而是應當要發掘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將金錢投注在其中,如此那些金錢將來才能回饋到自己的身上。作者甚至還在書中寫出「再沒有比一毛不拔,像個守財奴一樣不去使用金錢更糟蹋錢的了」這樣的言論,因為作者認為「該存下來的不該是錢,而是你的努力。唯有把錢用在投資自己和或其他人身上,才有可能獲利」,藉由將錢投資在自己或他人身上,創造出「金錢螺旋」,它的整體概念為:

選出自己喜歡的事物,把錢集中投入在這件事情上。以此磨練謀生技能與賺錢技術,然後使其成果反映在收入增長上

例如作者在原本讀心師工作邀約不斷後,體悟到自己沒有時間從事自己最愛的閱讀,毅然決然的調整工作的腳步和行程,結果更多的閱讀時間反而為他開創了本業以外的工作與財源;又如,股神巴菲特的興趣就是投資,他將興趣 (即投資所獲得的金錢,對其興趣 (即投資再進行投資,並從中獲得更多的知識和經驗。

所謂的喜好\興趣,作者的解釋是:

「就算花一輩子的時間在這件事情上也不會感到厭倦」、「就算天底下的人都反對我或笑我傻,我還是不會改變初衷」、「就算必須失去所有的現金和財產,我還是想要得到它」這種等級的喜歡。

作者也明瞭很多人找不到心中那個很明顯的喜好\興趣,因此在書中用了相當的篇幅去引導讀者,從現有工作或正在做的事情中,找出那個能夠引領「心流」的事,所謂的「心流」,是美國心理學家Mihaly Csikszentmihalyi提出的理論,指人們在從事某件事情時,因為全神貫注而產生的精神集中狀態。在本書作者的觀點中,累積越多的心流狀態,你就會越喜歡做那件事,所以若能在目前的工作中找出這塊稍感興趣的部分,就能藉由強化這個部分,試圖去創造出前述所謂的「金錢螺旋」。

針對將現有工作以外的興趣轉變為職業,除了投注時間和金錢之外,作者也鼓勵大外宣,特別是針對弱連結的部分予以加強,作者認為金錢是從弱連結裡生成的。此外針對團隊的建立,強調互補更重於志同道合,並且要大方付與酬勞、花錢來買時間,甚至於創造出還沒有人做過的工作,來增加自己的獨特性及競爭優勢。 

本書的作者並不強調賺大錢,全書的重點在於從事自己真正喜歡做的事,一如作者在書中最後寫到的

當你了解用錢及賺錢的方法,並在技術上和希望獲得的收入水準達成一致時,你便不會再對「金錢」抱著強烈執念的狀態。

當你轉動了屬於自己的金錢螺旋,在「金錢」和「幸福」之間取得平衡之後,就可以將遠比金錢更寶貴的時間資源,花在從事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上了。

我在這個沒有在工作的一年多來,開始有比較多的時間涉略之前沒有接觸過的領域,再回想以前工作採訪過的人,的確有不少略有成績的人士都不約而同的表示,他們工作的本身,已經不是為了在賺錢,而是樂在他們的工作,希望藉由他們現在的工作能提攜後人、或對社會有所貢獻。或許,這就是本書作者想傳達的境界。

其實全書並沒有什麼新穎的道理,只是每一次看完這種書之後,總會再重新提醒與檢視自己的狀態。這次讀完這本書後,我覺得對我不受用的地方在於,我似乎還沒能找到那個作者所謂的興趣,但在這疫情期間的半年多來,我確實能在烘培甜點的過程中感受到心流,或許待身體狀態再好一些,也能從這心流中培養出作者所謂的喜好?!

最終,不論你我是否採行這套所謂的金錢螺旋,我和作者的期望都是一樣的,希望我們都能過上不再為金錢煩惱的人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