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隨著歲月、會能更心領神會的書 -- 讀奈良美智48女孩

By Lady R

會注意到奈良美智,是因為私心覺得我兒小的時候很像奈良美智的作品中的小孩,那種正面看,眼距很寬、瞳孔很大、沒有鼻樑、單眼皮,好像有什麼情緒、但又形容不出來的孩子。奈良美智的作品在台灣展出,我因為身在海外無緣見到,在特別留意下,因緣際會看到這本書的電子書,老實說,有了小孩後因為時間被切割得很碎,這本書只需花了十多分鐘就能看完,超乎我預期,也讓在我闊別上篇心得多時之候,能夠再寫下一篇心得

看過展覽的人都知道,創作這種東西看實體和照片還是落差很大的,由於沒有看過奈良美智先生的實體作品,因此無從比較,但他創作的小孩畫作總有一種微妙的氛圍能夠觸動我的情愫,不論是夢幻的、或是充滿動畫色彩的,因此若喜歡他作品的人,相信單看畫作還是會很有感覺。

這本書集結了2006-2009年奈良美智為日本筑摩書房的廣編雜誌所繪製的36個封面,再加上他親自挑選的另外12幅創作,共計48個作品,所以此書叫做48女孩,此外,在這本書中還有他親自為它們撰寫的詩文。如同我們一般在看日文翻譯的詩篇或歌詞的狀態一樣,總會覺得文句以中文的角度看來不怎麼通順,甚至於會讓我覺得單看圖像作品更有感覺,但這其中卻意外地讓我看到些有fu的東西,節錄列舉如下:

1.

所謂看不見就是

沒有試著去看見

或者看見的

是完全不同的東西吧


2.

如今在寫這段文章的我,

已經48歲了,

20歲旅行時縈繞的東西

我曾試著尋找

卻什麼也找不著。

是不是在好幾次的搬家期間

掉到哪裡去了,

或許一臉不在乎的

把它們都丟了。

也或許仍沉睡在還沒有開箱的

哪個箱子的某處,


因為不會刻意去找,

唯一能確定的就是

感興趣的絕不是那個東西的本身。

因為,

直到現在我還會想起那段日子......

沒錯,除了那趟旅行,

連逝去的時間

也是旅行啊。


3. 

對擁有目的的人

與沒有目的的人

"結果"這件事

有著完全不同的意義。


對我而言,這些有感覺的文句好像沒有寫,又好像寫了什麼,不知道你看了我節錄的部分是否也有相同的感受? 也有可能是我現在這個年歲,逼近奈良先生當初寫這些文句時的歲數,所以更能對作者產生共鳴;那麼剩下來那些我目前還沒有感覺的部分,是否待我真的到了他那時的歲數,才會有所體悟?

在看此書之前,我感受到的是畫作中的夢幻、童趣與生命力,原以為看完本書之後,會延續這樣的感覺,或是對作者更加的了解,但事實上是,這些作者為每一幅作品所創作的文字,讓我體會到先前單從畫中沒有感受到的訊息,接收到作品背後淡淡的期盼與濃濃的悲傷,期盼未來仍有機會能親眼一見他的實體作品,相信能觸發更多的體悟與想像。

留言